English

我外交部发言人表明中方立场

就森喜朗发表模糊日本侵华战争性质言论
2000-04-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4月24日,日本首相森喜朗在国会答辩中就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性质问题称,“日本是否进行了那场侵略战争,应由大家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加以判断”。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4月25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我们对森喜朗首相这一模糊日本侵华战争性质、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错误言论感到惊讶和遗憾。孙玉玺强调,日方应该严格遵循《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联合宣言》的有关原则及迄今在历史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一系列郑重表态和承诺,真心诚意地反省侵略历史,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维护中日关系大局。

据悉,日本外务省亚洲局局长今天奉森喜朗首相指示专门约见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就森首相上述言论向中方正式作出澄清。他表示,日本政府关于历史问题的基本立场已在1995年村山富市首相发表的正式谈话中作了明确表述,即承认侵略并对此表示深刻反省。1998年江泽民主席访日时,双方发表的《联合宣言》中,日本政府也明确承认了对中国的侵略。上述为日本政府的正式立场,森喜朗内阁也不会有任何变化。

今天,河野洋平外务大臣在回答中国驻东京记者的书面提问时也重申了日本政府的上述立场,并强调日本将在继续反省那段不幸历史的基础上,致力于发展良好的日中关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